梦不入海

我试图用困惑、危险、失败来打动你

个人动漫同人主页

【秦时//天九 全员向】地下九十九(13-19)


全员欢乐向,他们的地府小故事

本次掉落:荆轲(敲杯子.gif

角色死亡前提,cp自由心证

前文请善用tag“地下九十九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3、

如果是十几年前的少年盖聂,面对这种调笑大约只会冷面以对。只是如今这副躯壳里装着的是已经磨砺过的灵魂。

因而盖聂仍是波澜不惊地回到:“韩兄说笑了。”


他会接话,倒是有些出乎韩非意料之外。

毕竟当年的纵横师兄弟,没少让试图活跃气氛的他挫败。


韩非曾在梦中重见故人,那时他对多年后的卫庄下的评语是没什么变化。这倒不是他选择性眼瞎忽略了卫庄今非昔比的魁梧身材,而是真真切切从那双习惯了杀戮的眼睛里,看到了熟悉的影子。

但眼前这位同出一门的师哥,虽然面容还是多年前初见的模样,那双眼睛却已经变得截然不同。


曾经凛冽的冰刃在时光中流淌成了一泓世外清泉,如入鞘的利剑,藏锋于中而不露。


即使韩非平生交接多是当世的英才,少年盖聂也是他生平仅见的人物。但此刻,单凭眉目间风姿,韩非大致可以想象他摘得剑圣之名后又是何等气韵。

韩非心里过了一遍地府里盖聂的这些旧识。到底谁对年少光阴执念那么深?


14、

“咦?莫不是……阿聂!”

背后墙上扑通跳下来一个人影。

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。

荆轲。

生前还是身后,这个人好像都没怎么变。


15、

韩非早听荆轲把各种旧事念叨了百八十次——没办法,地府唯二嗜酒如命的真正酒鬼,就是他们两个。


墨家弟子年年拜祭,荆轲家里各地美酒数不胜数,无异于鼠入粮仓。

可惜初时有丽姬管着,美人良言自然不可辜负;后来又添了高渐离和雪女,两人一个冷酷一个无情,原本时令、节气、相遇纪念日、天明生日之类偶尔还能贪几杯薄醉的借口也没了。

没有酒的日子百无聊赖。荆轲天天在家陪着小高敲杯子,技艺突飞猛涨之余,敲碎杯子三只。

谁想到出来买个杯子,刚好撞上另一只酒鬼韩非。


大概这就是冥冥中注定吧,又一次醉后韩非不由感慨。

想他九公子驰骋一世,文可安家定国成天下,武有剑灵逆鳞撑场子,还是情中圣手,姑娘们的心要九十九。怎么卫庄千里迢迢送他归葬,入茔时,刀笔竹简丝帛皆寥寥,就陪葬了一堆酒杯呢。


搞得他在小圣贤庄的房间里一墙一地都是杯子,借口送药送饭来观摩的小弟子一茬一茬的。

这大概也是他从小圣贤庄搬走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
后来紫女、弄玉筹资重建紫兰轩时,这些杯子统统算作韩非的出资。一部分留在紫兰轩做陈设饮器,另一部分由抽签输了的韩非拿去变卖。

不过九公子到底天纵奇才。初次经商,就用三只杯子和一个许诺换了荆轲家中藏酒的长期供应,解决了紫兰轩的酒源。算是一雪当年三只金币之耻。

荆轲也有了个喝酒的去处,一来二去,还与韩非成了酒友。真是一石三鸟,皆大欢喜。


不过回到紫兰轩汇报战果的时候,看着紫女暗藏深意的笑容,韩非总觉得……那次抽签背后肯定有黑幕。


16、

自此荆轲三天两头跑来紫兰轩喝酒。

开始紫女还陪着喝了几次梨花酿,后来荆轲还是觉得不够力道,自己带了燕国的烈云烧、赵地的竹叶青来。不料三巡过后,得到扑桌的弄玉一个、墨鸦一只。

满地鸦羽乱飞,始作俑者险些挨了紫女一剑。

被高渐离提回家的荆轲灰溜溜忍了三个月,之后再来紫兰轩,陪他喝酒的就只有韩非一个鬼了。


荆轲是惯以喝酒论兄弟的。何况韩非不但会喝,还能喝出一番高论。

韩非博古通今,尤以庙堂局势见长;荆轲身处漩涡,江湖秘闻听过不少。于是,上起三代下揽七国,天下兴亡做酒菜,间或八卦无数……两人虽然观点南辕北辙、时常争执,好在都是坦荡通透之人,争执中反而更见对方风骨侠义,彼此敬服。

于是,话题慢慢不再只是看似恢弘的的天高地阔,彼此的旧事也都能提出来聊两句。


正因如此,韩非对荆轲与盖聂之间的故事所知甚详。

他还记得那时,酒至半醉,坐在对面的人执筷敲着铜爵唱棠棣。

慷慨曲调之下,掩藏至深的那一缕清诚,显然属于另一个人。


17、

那些似假似真的传闻、一剑风云动的传奇,天下无人不晓。他曾听过地府众鬼传议新葬骨于秦宫的英雄,也曾听当事鬼毫无英雄气质絮絮叨叨地醉话当年。

而今,这场故事里的两个人重逢了。韩非不由看了一眼身边的人。

盖聂似乎还是没有什么表情,只是注视着那个疾步而来的身影。


走近了才看到,荆轲手上还端着一坛酒,另一只空出来的手直截了当地向着盖聂肩上来了一下:“好久不见了,阿聂。”

落下去的手顺势勾着少年的脖子就往紫兰轩里走,被揽着的那个也习惯了似的没挣脱,任由两个人晃晃荡荡往前悠。


跟在后面的韩非看着这一幕,也带了几分笑意。

直到他闻到坛里的酒晃荡出隐约的酒香。

烈云烧。

脸上的笑意顿时无影无踪。


前方不擅饮酒的剑圣仍然一无所觉。他只听到耳边故人爽朗而熟悉的笑语:“走,来喝酒!”


“好。”


18、

“阿聂来得正是时候。我今天带了燕国的好酒!你我一醉方休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喝完跟我回家吧。住在这儿怎么行?我在墙上都看到了,那个篝火堆——”


“怎么,我紫兰轩的酒都喝不得吗?”

遥遥一道声音从楼梯上传来,打断了荆轲停不下来的话头。

紫女盈盈走下来,对盖聂微一颔首:“盖先生。”

盖聂回礼,倒并未开口替荆轲圆场。如此毫不客气的问话,显然紫女与荆轲交情熟稔。

果然荆轲也不以为意,只可怜巴巴辩解说:“紫女姑娘的兰花酿当然是好酒,只是我喝要几十杯才能醉,太浪费了不是。”

紫女道:“荆卿既然是酒仙,于酒道自然有所得。‘人之齐圣,饮酒温克’,何必不醉不休。”

韩非叹口气:“‘彼昏不知,壹醉日富’。荆兄,我可是陪你一起受伤了啊。”

紫女笑着斥了一声“油嘴滑舌”,转身领他们向雅间而去。


19、

上楼梯,向右。还是那间他们往昔议事的敞轩。

掐金嵌花的华丽大门推开,里面已经设下筵席。弄玉、墨鸦正坐在长桌一侧,向杯中斟酒。

只是地同,人同,时不同。


新建成的紫兰轩,其实寄载着弄玉和紫女两个人的记忆。

弄玉心底早已将紫兰轩看成第二个家,无奈在紫兰轩度过的时日不多,在墨鸦帮助下也只能幻化出大概模样。直到紫女回来,才算真正重建起当年景况。

不过这座新的庭院虽然外表与以前一样,内里装饰倒是由两位姑娘亲自操刀,重新设计了一番。


于是盖聂一踏进房间,就敏锐地感觉到了不同。

当年他是肩负保护王上重责来此,看似匆匆几瞥间,已将整个紫兰轩,真的就是字面意义上的整个,大至构造、小到摆设记了个周全。如今再临其境,那一点细微的变化自然逃不过他的眼睛。


新的房间格局与之前并无大异,只是各类陈设别具巧思,意境清远,颇含雅趣。

……实在和那扇金碧辉煌、富丽堂皇的大门审美不符。


沉吟片刻,他缓声道:“紫女姑娘果然兰心蕙质,不仅经营有方,于室内装饰一途也如此擅长。不知当年紫兰轩中的陈设,是不是小庄挑的?”


韩非一怔,恍然明白了盖聂话中之义,想起梦中重逢时卫庄的黑斗篷和紫色下衣,禁不住笑出了声。

弄玉低下头,两颊有些微红。倒不是因为设计得到盖聂称赞,而是替卫庄尴尬。她本是极其细腻深情的姑娘,对亲近的人总是不由得与其共情。

只有荆轲一头雾水,小声问道:“阿聂,紫女姑娘,你们在说什么啊?”


紫女并没有回答他,只是点头微笑,算是承认了盖聂的猜测。

不过她虽然不打算为卫庄的糟糕审美辩护,却也不会当真让好友颜面扫地:“当时他初回韩国,处处掣肘,建成紫兰轩实属不易。而且紫兰轩本就是权贵往来之所,浮华些,倒也合适。”


一旁的墨鸦隐约捕捉到了盖聂与紫女往来话语间的重点在哪儿。只是他回想了一下和卫庄几次交手时对方的穿着打扮,模糊地想着:卫庄的审美很奇怪吗?我觉得挺不错啊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本场最佳:非哥的杯子。一切孽缘的开始23333

仅差一票当选MVP的墨鸦:暗夜系审美的倔强,身处光明的你们怎么会懂。


感慨一下始终活在对话里的卫庄大人。是真的还活着啊……早日回来团聚吧(bushi





评论(9)

热度(22)